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全家新品評測]雪印北海道100手撕起司棒(原味)-身為起司控為什麼不吃?!

便利超商總是把最吸引人的商品 擺在與眼睛俯視就馬上看到的位置, 我就是好奇寶寶什麼都想吃吃看, 為了嘗試,價格什麼的都可以稍微接受。 超商太方便了,我每次不知道吃什麼都去全家晃晃, 身為一介健身男紙, 只要有關於蛋白質的商品~馬上!馬上拿起來仔細瞧瞧, 我一定會拿健身餐盒或烤多蛋白餐盒當健身後的晚餐, (但真的好燒錢包QQ) 有次我直接看到這麼新上的商品, 起司棒欸~!一次兩支! 雖然蛋白質加起來大概有13克, 但價格139元也是真的不便宜~ 我也是可以買一罐32元的豆漿直接輾壓, 只是我無法忽視起司棒的存在💕 名字叫手撕起司棒, 最喜歡的吃法就是用手一絲一絲的斯下來吃, 奶香十分濃郁、口感超級Q彈, 而且不會過鹹,麻煩給我一杯白酒! 好吃歸好吃, 但我可能偶爾興致來才會買來吃吧🥲

慢性肛裂手術治療-肛門狹窄整形術Anal Fissure Surgery手術心得經驗分享

⬆️手術後的創作《水晶網》

慢性肛裂手術心得

與治療的故事

前言

正常飲食及作息對排便影響很大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在我還在研究所的時候,

進行實驗耗費大量時間不用說,

光查詢國外paper跟閱讀整理就花了許多時間,

被口試時間死死追趕,
每日每夜作業讓我睡眠時間少,
吃東西也是超商及速食隨便吃,

排便更是常常憋到都無感了才想到,

不正常排便會怎麼樣呢?

糞便會在腸道裡再進行水分的吸收,

這樣而來糞便就會變得又乾又硬
而下次有感覺想上大號時又是等到新的糞便形成時才有感覺,

你能想像一直無法排出的糞便塞在腸道裡,

除了在裡面孳生大量細菌、產生大量臭氣之外,

排便時就像堵塞的水管爆掉一樣,

對於肛門的傷害是非常大的,

我記得那陣子很誇張的是,

我上大號時肛門痛楚猶如刀割、鮮血直流,

整個馬桶都是鮮紅的血,

還會有血液滴入馬桶裡暈開的恐怖畫面!

但當時的我卻認為跟以往一樣痛個幾天就沒事了,

接下來幾天每天都像放血一樣在上大號,

直到我畢業後開始工作,新的人生即將起步,

此時更嚴重了,我肛門口猶如漏斗底一樣,

除了很難大出來之外,由於肛門口在這反覆肛裂產生後

已經纖維化造成肛門口失去彈性《慢性肛裂》

在用力大便的同時又會使肛門口撕裂開來,

每一次肛門都由如刀割、身體發抖爆冷汗,

每天都活在真真切切的恐懼之中,

這時的我才決心要去看醫生處理,

聽到的答案就是『開刀』

⬆️My mood/圖:霍爾的移動城堡/吉卜力工作室

肛門整形手術

輕微的肛裂可利用手術切割肛門口附近的括約肌或去除傷口達到放鬆的狀態,

但像我這種嚴重的慢性肛裂,就是肛門口以狹窄到無法正常排便的,

去除傷口的同時外加利用肛門周圍的皮膚組織補皮以重建具有彈性的肛門

光聽到這裡我已經冷汗直流,但為了往後正常的人生。

關於肛裂手術後遺症的部分,

跟醫生確定不會有失禁風險後,

馬上點頭答應手術!

相關資訊

手術心得 

第一日-住院

2020年8月底我前往醫院準備隔日的手術,

週一住院、週二就可以馬上手術,

預計週三就可以出院(超懷疑的快速),

雖然醫生說只要三天但我足足請了一週的假,

後面果然不出我所料~請這麼多天是對的!🥲

住院第一天我也就平常心去醫院樓下準備好各種用品,

例如紗布、大量衛生棉及坐浴盆等,

⬆️我的坐浴盆


半夜醫師就來病房在我的背上點記號(打半身麻醉用的),

接下來就好好的睡一覺儲備精神。

第二日-手術日

一大清早六點就被叫起床推去手術了,
雖然自己也是醫療人員,
但這也是第一次被推去手術臺,
也剛好趁現在體驗一下病人的心情(?!)
到了手術房準備室時一大群護理師圍繞著我,
開始有說有笑的聊天,
也剛好讓我緊張的心情放鬆下來,
核對好個人資料後進入手術房準備半身麻醉,
此時身體呈現的是嬰兒抱膝側躺,
那一超大的麻醉針插下去時,
真的好痛又好酸麻!
(我還叫了一聲請他們再給我心裡準備一秒)

———
小知識:麻醉針通常都打在第三腰椎(L3)以下
由腰椎與腰椎間的縫隙進入,
那邊基本上已避開脊髓,
比較不會有傷害的神經的風險。
———

這時他們協力將我像巨石一樣滾動到手術床上趴好,手術開始!
手術進行時只會感覺到屁股一直被劃來劃去,
此時的我趴著面向前方根本什麼也看不到,
護理師還會跟我說說話怕我緊張,
經歷約一小時左右我就被包紮好推去恢復室了,
此時的我還笑得出來,
接下來才是地獄的開始。😌😌😌

第三日之後-恢復期

躺在床上等著麻藥退是最無聊的時光,
我要躺滿八小時才能移動(因為打麻醉的針孔大),
由於一大早就被挖醒去手術,
我也就睡了三四小時補個眠,
但時間太漫長了也是挺無聊的。

疼痛

到了傍晚麻藥漸漸開始退去,
此時痛楚一陣一陣襲來,
這跟當初肛裂如刀割的痛感一樣,
只是這次是延長且持續的,
每四小時我就call護理師給我止痛藥,
還要加強的!
疼痛只是一小部分麻煩的,
接下來是!

解尿

尿尿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

但由於打半身麻醉的關係,
護理師要確認是否能夠正常排尿才行,
如果當晚十一點前我都無法上廁所,
就會被
接尿管
😱😱😱😱😱😱😱😱😱
此時的我不管下身痛楚,
手機拿著開始查詢協助解尿的方法,
 護理師只能陪我想辦法,
拿了兩顆裝冰塊的乳膠手套包給我握著,
說是可以協助提升尿意(?!)
很顯然是失敗了~~~~~

接著我開始四處散步藉由運動看看是否產生尿意,
忍痛走了一小時(這什麼毅力)

很顯然又失敗了~~~~~~

我壓力超大欸,
還去查插尿管痛不痛,
看完心情更糟了,
馬上去廁所用溫水沖膀胱
然後聽水聲
雙管齊下外還一直努力想向上廁所的歡愉感,
然後一直用力擠,
整個人都被水用的濕答答的(超狼狽)。

在我揭曉命運前的十分鐘,
我終於尿了
尿了一大泡,
好黃好多,我根本不知道我膀胱脹成這樣!

總之我也鬆一口氣躲過了插尿管的命運。

然後隔天也就順利出院了,

一路上道路顛簸,

真的笑不出來。

Not funny~

Absolutely not!

🥹


預後治療及保健

回家後我的飲食就以流質飲食為主,
我會選擇健身用的乳清蛋白、鮮魚清湯及牛肉湯為主,
補充大量蛋白質加速恢復組織,
鮮魚湯參考網路產婦們的心得以鱸魚湯為主,
醫師也推薦我一個營養品
《麩醯胺酸》
加速組織的修復
水泡開就可以飲用了
很方便。

每日早中晚使用坐浴盆溫水坐浴十五分鐘
傷口稍微擦拭乾淨之後抹上抗菌藥膏,
敷上紗布後,
使用衛生棉墊著內褲,
因為會常常滲出很多組織液及血液,
每天就是這些動作循環而已。

接下來的日子裡,
我幾乎都是躺在床上或坐著,
因為根本痛到無法行走移動,
也切忌千萬不要坐機車
傷口會裂開。

而每次回診醫師都會用擴大肛門的工具,
擴大肛門口,
讓組織不要再度纖維化而變窄,
每次都是讓我歇斯底里的詭異感覺啊......
我個人是覺得很不舒服啦.....

手術後第一次排便的心得就是:
『熱熱麻麻的』
因為都是稀稀的糞便所以幾乎不會痛,
但上完廁所要用水清洗乾淨喔!

回到公司上班,
也要利用中午回去宿舍坐浴,
時時檢查有沒有滲血過多,
定時清理傷口,
真的是過得很辛苦。

回頭看看現在,
我很慶幸我做了正確的決定,
如果大家有類似的困擾,
一定要馬上就醫處理,
不然像我已經嚴重成這樣才開刀,
真的會耗費大量的時間及精力!


參考資料

1. https://www.csasurgicalcenter.com/services-anal-fissure.html

2. https://www.cmu-hch.cmu.edu.tw/Department/CustomPage/59

3. http://schoetztang.com/Document/AnusUlcer.htm

留言

熱門文章